You are here

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(BAFTA) 香港活動簡介

BAFTA MontageEnglish TranslationSimplified Chinese Translation [110 px]

追求卓越、力臻完美。短短八字,概括了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(BAFTA)對電影、電視與電玩產業的信念與宗旨。學院是英國支援、促進及發展光影藝術的主要慈善機構。為達致這個目標,我們每年舉辦國際矚目的頒獎典禮,嘉許表現出色的同業;安排各式活動、平台和論壇,廣邀業界翹楚參與,為行業發聲;推陳出新,作育英才,積極為業界栽培明日棟樑;妥善整存行業的珍貴史料,以期薪火相傳。凡此種種,都是從社會的利益著眼,讓光影藝術走進大眾的日常生活。

BAFTA多年來活躍於英、美兩地。今天,我們矢志從香港出發,面向亞洲,透過提拔潛質優厚的業界新銳,推介國際級人才,鼓勵業者合作交流,展現亞洲光影藝術菁英的迷人風采。


歷史淵源

Sir Run Run ShawBAFTA/ ArchiveSir Run Run Shaw with a replica BAFTA on a visit to London in 1978.BAFTA與亞洲演藝界素有交流,王家衛、李安、張藝謀、黑澤明、章子怡、楊紫瓊等著名導演及演員的作品,均曾在學院的頒獎禮上大放異彩;去年,大熱電玩遊戲《潛龍諜影》的設計師小島秀夫,亦應邀擔任學院年度電玩講座的主講嘉賓。我們和亞洲地區淵源深厚,與香港電影業的關係尤其密切。走進學院位於倫敦皮卡迪利廣場195號的總部,你會發現其中一個劇院是以香港影業巨擘邵逸夫爵士CBE命名。1977年,邵爵士慷慨捐出巨款,資助我們發展符合專業水平的多功能永久會址,作為6500位會員聚首、觀賞影片和舉辦活動的場地。為表謝意,BAFTA遂將其中一個劇院以他命名。「逸夫劇院」於1978年3月由當時的學院會長安妮公主揭幕,邵爵士亦有親臨觀禮,時至今天,熱鬧依然。

2013年12月3日,BAFTA向邵爵士頒發特別獎,藉此向這位影業巨人表達最崇高的敬意。頒獎儀式於BAFTA在香港半島酒店為「學院智囊團」藝術贊助人舉辦的慈善活動上舉行。邵爵士年事已高,故獎項由其姪孫邵在純先生代領。邵氏兄弟電影公司名聞中外,歷年來製作的電影超過1,000部,收購及興建的電影院遍及全球,並不時夥同海外同業合拍電影,由名導演列尼•史葛(Ridley Scott)執導的科幻經典《2020》就是其中一個著名例子。

這次是BAFTA首度在亞洲頒發特別獎,而今年106歲的邵爵士,更是學院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得獎人。此獎的意義與份量,不言而諭。


香港活動簡介

BAFTA在香港的一連串精彩活動,由Clockenflap 音樂藝術節 (11月29日至12月1日) 揭開序幕。藝術節期間,我們播放了多齣達正片長度的精選實景及動畫短片。這些作品均曾獲提名競逐學院「最佳短片」獎,包括2013年得主《長鳥的後現代創作篇》。

國際級演員Eddie Redmayne於12月3日出席了一個以「學院智囊團」名義舉辦的活動,並在翌日親臨香港演藝學院,擔任「大師講座」的主講嘉賓,分享演出心得。

當天,BAFTA同時宣佈在香港推出首個獎學金計劃[連結香港獎學金計劃專頁]。該計劃以醉心演藝事業的研究生為對象,之前在英國及美國推行,成效卓著。有了財政、職業及實習支援,獎學金得主就可安心完成學業、追逐夢想。

我們正在籌劃2014年在香港的其他活動,預計將於來年3月或4月推出。


顧問委員會

BAFTA在香港的活動,將由一個顧問委員會監督。該委員會由Jonathan Caplan 資深大律師擔任主席,成員包括Claire Breen Melwani、Kevin Burke、陳可辛、何超儀、舒琪、Duncan Kenworthy OBE、Levina Li-Cadman、Peter Loehr、John McLellan、吳君如、William Pfeiffer、邵在純、施南生、蕭逸、汪長禹及Katherine Yip,俱為英國和亞洲電影、電視及電玩產業的一時俊彥。
[連結顧問委員會成員簡歷]

BAFTA在全球擁有多達約6,500位會員,人才濟濟,與業界菁英關係密切。顧問委員會將善用這些優勢,發掘新血,提拔後起之秀,鼓勵英國與亞洲加強合作,激發創意,從而提升業界的整體水平,再創高峰,體現「追求卓越、力臻完美」的信念。

閱讀詳情 >


香港獎學金計劃

兩項計劃旨在幫助為才華出眾但需要資助的學生,獎學金涵蓋了學費和一定的生活費,獲頒獎學金的學生亦會獲BAFTA安排的行業導師指導,以及參與 BAFTA活動。
為推動英國與亞洲國家在創意文化方面的合作,BAFTA持續在香港展開活動,讓兩地電影、電視、遊戲人才近距離交流切磋。

閱讀詳情 >


最新消息

BAFTA Scholars Chu Wan Pin and Tian Ji

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公佈首批入選香港獎學金計劃的學生及10月訪港活動安排

18 September 2014

2014年9月18日,香港 – 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(BAFTA)今日公佈首批入選BAFTA獎學金香港計劃的學生,同時宣佈將於10月份在香港舉辦多項文化交流活動,這是BAFTA今年繼續在亞洲發展的重要一部分。

閱讀詳情 >

BAFTA10月香港活動一覽:

奧斯卡及BAFTA獲獎英國化妝師Lois Burwell與導演Kevin Macdonald將分別出席由M•A•C及德意志資產及財富管理支持舉辦的文化交流活動

Lois Burwell
Kevin Macdonald
10月9日 星期四

  • Lois Burwell:角色塑造大師班

活動由BAFTA及M•A•C共同主辦,將於都爹利會館舉行

  • Lois Burwell:妝容設計大師班

活動由BAFTA及M•A•C共同主辦,將於都爹利會館舉行

10月14日 星期二

  • Kevin Macdonald: Academy Circle酒會

活動獲德意志資產及財富管理支持,將於香港半島酒店舉行

10月15日 星期三

  • BAFTA 大師班 – Kevin Macdonald: 導演的藝術
  • BAFTA香港顧問委員會第三次會議
Academy Circle: Duncan Kenworthy

學院智囊團與Duncan Kenworthy大師講座

26 March 2014

3月26日(星期三),監製《四個婚禮一個葬禮》、《摘星奇緣》及《真的戀愛了》的著名電影人Duncan Kenworthy OBE,為一個在香港演藝學院舉行的大師講座擔任嘉賓,與學生分享他從影的豐富見聞和經歷。Duncan除了是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得獎監製,其作品亦曾獲提名角逐奧斯卡獎。

查看照片

Jamie Campbell Bower

BAFTA 香港交流茶聚

24 March 2014

2014年3月24日(星期一),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在香港召開第二次顧問委員會會議,聆聽亞洲及英國影視界菁英的專業意見。另外,學院行政總裁Amanda Berry OBE 亦主持了一個在香港半島酒店舉行的交流茶聚。當日,多位亞洲及英國的電影新銳出席,包括憑《爸媽不在家》贏得2013年康城影展金攝影機獎及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的新加坡導演陳哲藝、《吸血新世紀4:破曉傳奇上、下集》及《魔都獵人:骸骨之城》男演員占美•鮑華(Jamie Campbell Bower),以及香港土生土長的中美混血女演員盧靖姍 (作品包括電影《狼牙》及《綠箭俠》)。

查看照片

Amanda Berry, Katherine Yip and Duncan Kenworthy

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持續推動英亞影視藝術合作 啟動「BAFTA YIP FOUNDATION」獎學金計劃

活動包括由BAFTA得獎監製Duncan Kenworthy OBE主持的大師班
以及邀請新晉電影人出席交流茶聚

閱讀詳情 >

Sir Run Run Shaw

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公布獎學金計劃 特別獎項頒發予邵逸夫爵士致以最崇高敬意

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(BAFTA)於本星期首度在港舉辦一系列影視藝術活動,並於今天公布成立獎學金計劃,為英國及本港修讀影視藝術的學生提供支援。與此同時,BAFTA亦宣布頒發特別獎項予影視製作傳奇人物邵逸夫爵士,以表揚其對影視及娛樂事業發展的貢獻。

閱讀詳情 >

Breakthrough Brits Jury

英國電影電視藝術學院首度在港舉辦活動

一系列放映會、講座及大師班12月矚目舉行 成立顧問委員會,促進英國與亞洲長期文化交流

閱讀詳情 >